Tuesday, December 2, 2008

原则 - 是可以改变的

source: http://opinions.sinchew-i.com/node/7767

有一個很特別的王國,奉行一項很特別的習俗,規定任何人在國宴上,都不可以翻動菜餚,而只能吃上面的那部份,否則就是欺君,犯上殺頭之罪。

有一天,某國使者來訪,國王按例設宴招待。第一道菜,是一條蓋著香料的魚。正當使者翻掉上面的香料,想夾下面魚肉來吃時,席間突然傳來眾臣的吆喝聲:

“你怎麼這麼無禮,侮辱我們的國王?陛下,請立即處死他!”

“唉……”國王嘆了口氣,似帶歉意地對使者說:“看在貴國和我國的友好關係上,我允許你在被處死前,提出一項特別請求,我一定應允,絕無食言。”

使者起初大吃一驚,但他很快便平靜下來,想了想,說道 :“陛下,我就向您提一個微小的祈求吧。在我死之前,我希望讓每一個看見我翻動菜餚的人,都被挖去雙眼。”

故事的結局正如你所料:所有的人都不敢承認看見使者翻動菜餚,使者因此平安無事,回到了故土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一旦觸及自身利益的時候,所謂的“不變原則”,往往都是可以被修正,甚至被丟棄的!

No comments: